186例药疹患者的致敏药物及临床分型

2008-05-16 00:00:00 来源:

  药疹是指药物通过注射、内服、吸入等途径进入人体引起的皮肤黏膜的不良反应。本研究对在北京同仁医院皮肤科门诊就医的186例药疹患者进行了统计分析。结果显示,导致药疹的主要原因为抗生素、中成药和多种药品合用。抗生素中喹诺酮类排在首位。喹诺酮类药物导致药疹较多与其品种迅速增长有关,如仅左氧氟沙星国内就有37个商品名。此外多种药物混用但致敏药物不明确导致的药疹比例仍较高(37/186,19.9%),这可能与用药配伍原则不严谨有关。
  本组病例药疹的主要类型是麻疹及猩红热样发疹型(129/186,69.4%)、荨麻疹型(35/186,18.8%)和固定型(13/186,7.0%),与文献报道相似。本组186例患者中因中成药致敏者占26.9%,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:1)中成药尤其是中药注射液的应用增多,因中成药适应证广泛,对其不良反应认识尚不足;2)中成药成分复杂;3)部分中成药制剂工艺有待提高。
  本组患者中有明确既往药敏史者72例,因多种药物合用不能明确致敏药物者为37例。这与患者缺乏基本药理常识和药物不良反应知识有关,也提示临床医师应重视药物过敏史的询问。药疹是皮肤科的常见病,是药物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,北京同仁医院近2年来药疹的发生率占药物不良反应的40.8%,提示皮肤科医师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及时报告责无旁贷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